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成果

2016

10/14

11:41

来源:

拉萨晚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江苏援藏助力拉萨脱贫攻坚纪实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由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

多年来,江苏秉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持续援藏,始终把产业协作扶贫作为关键,把改善民生作为目的,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一批又一批的江苏援藏干部人才,不仅带来了扶贫开发的项目、资金和技术,也带来了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带来了爱拼才会赢的精神。

科学援藏——做强产业携手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江苏援藏工作针对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伴随着拉萨市全力推进净土健康产业发展的部署,江苏援藏工作迅速跟进,一场前所未有的助推当地净土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战役就此打响。

近两年来,江苏立足拉萨优势资源,共安排对口援藏资金15.42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03个,设立“苏拉企业产业扶持资金”,每年投入1000万元,重点扶持净土健康等特色优势产业。其中重点投入近6千万元支持曲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发展规划,建设了160余栋智能温室、玛咖加工厂、食用菌加工厂、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仓储中心、冷链库等。“十三五”期间,还将投入一亿多元,建设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共一万亩,包括土地整理、灌排系统、大棚、田间设施、道路系统、展示展销区域等建设项目。

打开思路,才有新的出路;放宽视野,才能拥有新的田野。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成为引领曲水产业援藏、致富百姓的示范项目,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带动当地贫困户共计253人,其中临时工179人,年均增收6000—7000元,长期固定工74人,年均增收15000元。才纳村所有的贫困户都在产业园区有了稳定的收入,他们曾经满含生存艰    辛的沧桑面孔得以舒展皱纹、绽放笑颜;曲水县一批又一批农牧民群众正成长为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工人,从农民到掌握实用技术的工人,这是前所未有的跨越。

真情援藏——聚焦民生致力安居乐业

江苏援藏干部自觉把拉萨当做自己第二故乡,坚持用“心”援藏、用“情”援藏,用真心、动真情、使真劲,着眼民生优先,致力安居乐业,将援藏资金向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满腔热情地帮助贫困农牧民排忧解难。

在江苏援藏干部心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两年,江苏援藏先后投资9.51亿元,重点规划实施了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市综合展馆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20个。医疗保障、教育提升、道路建设、公共娱乐……每一件事都是江苏援藏干部的牵挂,他们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得益于江苏的真情援藏,拉萨老百姓就医更便捷、更满意。由江苏援藏资金投资的西藏首家县级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落户拉萨,曲水县健康数据中心平台建立运行,林周县人民医院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建设,高原“移动医院”示范工程启动实施……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内地优质的医疗资源,零距离破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得益于江苏的真情援藏,拉萨孩子享受的教育更均衡、更高质。由江苏援藏投资2.6亿元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拔地而起,这所“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在最近两年全国高考中取得了骄人成绩,普通本科及以上上线率位于拉萨市同类学校前列,为当地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得益于江苏的真情援藏,拉萨城市道路更宽阔、更漂亮。在江苏援藏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曲水县泰州路、墨竹工卡县南京路、林周县苏州北路、达孜县丹阳路等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陆续竣工,为当地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得益于江苏的真情援藏,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更多彩。

在江苏援藏资金的有力援助下,拉萨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墨竹工卡县市民休闲广场、达孜县镇江公园、林周县文化体育中心、曲水县“百姓大舞台”等陆续建成,为群众提供了现代化的活动场所,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持续援藏——技能培训激发内生动力

多年来,江苏始终把智力援藏作为助力拉萨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据了解,近两年来,江苏省共投入人才智力经费3338万元,实施人才和智力援助项目82个,组织内地专家学者进藏授课120多次,组织拉萨市党政领导干部180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员2100多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370多人次、基层农牧民群众1500多人次到内地学习培训、挂职锻炼……为拉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脱贫攻坚增强“造血”能力。

由江苏援藏资金援助的宗巴山巾帼创业园正日益成为当地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摇篮”。目前,集产品研发、业务洽谈、成果展示、管理销售、技能培训为一体的巾帼创业园,已培训了150名妇女成为民族手工艺产品制作熟手,带动了50余名妇女(其中贫困户23名)实现了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000元以上,手工编织正成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拉萨市,越来越多的贫困农牧民受益于江苏的“输血”式援助,观念在转变,技能在增长,干劲在增强,纷纷行动起来,不等不靠,梦想中的美好生活,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走上了一条条脱贫致富之路。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是一批批江苏援藏干部人才的铮铮誓言。多年来,江苏援藏干部始终坚持“科学、真情、持续”援藏工作理念,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和新时期江苏精神,创新援藏理念,拓展援藏内涵,扩大援藏效应,推动形成了以干部人才援藏为主,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卫生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并重的对口援藏工作新格局,在拉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中,谱写出一曲“江苏特点、全国前列”的绚丽华章。

责任编辑:姜艳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