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2020

03/31

10:4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市财政、人社和税务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狠抓落实打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财政、人社和税务三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职能,狠抓落实,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财政:多措并举 推动企业平稳发展

33010时,堆龙德庆区马镇常木村防洪工程在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所属的拉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这也意味着总投资1600余万元的堆龙德庆区马镇常木村防洪工程开工在即。

拉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拉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疫情防控和交易服务“两手抓”,确保全市各领域交易项目顺利开展,自1月份以来,该中心共完成招标项目54项,交易总额达37.63亿元。

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李艳丽介绍,根据《拉萨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紧急通知》精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按照“事不隔夜”的原则,第一时间落实各级财政资金。截至目前,累计落实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7515万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市财政局要求全市各预算单位,优先采购当地、特别是能带动扶贫对象和企业增收的农副产品。“针对春耕、造林、重点工程复工前检测等相关的采购活动,我们积极配合,主动依法依规简化采购方式,服务采购人尽快实施项目。”李艳丽说。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市财政局联合市经信局起草了《拉萨市人民政府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待市政府批转执行;为推动个体工商户尽快开门营业,我市研究制定了个体工商户分区分级恢复营业方案,鼓励人流密集度低的行业和区域尽快恢复营业,支持人流密度高的行业和区域开展线上营销。与此同时,市财政局坚持精准施策,坚决落实“对承租我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在自治区宣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前一天仍然生产经营的、的确因疫情影响造成损失的,疫情防控期间,免收一个月房租,之后每月房租减半”的政策。

此外,为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市财政局联合市发改委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目前,我市申请的拉萨市管网改造和智慧水务项目13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已经过自治区同意发行,经与自治区财政厅沟通,该指标将于近期下达。

据了解,市财政局在征求各相关行业部门、各县(区)、园区意见,上报专项债券需求后,与市发改委充分沟通协商专项债券项目,最后形成统一意见,向自治区财政厅申报我市2020年专项债券需求35.485亿元、项目13个。

人社:减免社保费用,惠及5733家参保单位

为进一步帮助复产复工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自治区财政厅会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税务局联合印发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拉萨市人社局也公布了《拉萨市落实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明确自今年2月起我市阶段性减免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据了解,三项社会保险费对象为在我市参保登记的各类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参保单位,减半征收单位缴费部分,养老保险单位缴纳比例由16%调整为8%,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0.5%调整为0.25%,工伤保险按照现行费率的50%计算,减征的费款所属期为今年2月至4月。今年2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

市人社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实施,将惠及全市5733家参保单位,是减轻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现金流负担、助推企业复产复工,进而保证居民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有力举措。

33016时,在城关区蔡公堂街道蔡村3组、4组和5组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一标段工地,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工人们在紧张地搭建临时围挡。该工地负责人、拉萨城发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媛媛告诉记者:“按照城关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指示,我们一标段已正式开工建设。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台了社保费缓交、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不仅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和推进了企业开、复工。”

税务:落地优惠政策 优化服务流程

疫情发生以来,拉萨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定出台了《切实发挥税务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落地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服务流程为切入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其中,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13号公告中提到的‘自202031日至531日,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这一政策惠及面比较广,同时,也对我市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政策保障。”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米玛曲热说,“与此同时,通过分类指导,市税务局将依法给予相关企业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