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卫生

2019

01/17

11:24

来源:

拉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暨“两节”期间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相关链接:

市人民医院,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园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市妇保院 :

冬春季节是突发急性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传染病防控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为做好今冬明春尤其是“两节”期间传染病防控工作,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要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出发,高度重视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务工返乡人群健康监测,严防输入性传染病。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及时研判重点传染病疫情,不断优化防控策略,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各方责任,狠抓重点环节,切实做好应对准备工作,持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组织指挥和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做到责任明确、反应及时、保障有力。

 二、加强疫情监测,做好疫情处置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切实加强对传染病疫情信息的综合分析和趋势研判,加强动态监测与分析,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尽早采取控制措施,及时开展以不明原因肺炎为代表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处置工作,釆集咽拭子、呼吸道分泌物、血清标本及外环境标本等所需样本及时送检,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提供支持。要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对务工返乡人群的监测,及时发现控制风险。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中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好传染病预检分诊工作,落实首诊负责制,做好疫情的网络直报工作,临床医师在诊疗过程中要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一旦发现呼吸道传染病病人聚集现象或疫情,要按规定及时向辖区内疾控机构报告,积极配合疾控机构作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和疫点处理,并做好病例救治工作,严格控制疫情的扩散蔓延。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是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基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要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传染病防护知识,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理性应对,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机构、队伍的工作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及个人防病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群众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养成合理饮食、适度娱乐、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专业防控和群众自觉行动的协作配合,形成共同防治,营造群防群控传染病的良好氛围和促进健康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舆情监测,封堵有害信息,防止谣言传播和不实炒作,防止恐慌心理蔓延。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县(区)卫计委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单位开展今冬明春暨“两节”期间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同时,要切实加强“春节、藏历新年”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实行疫情信息“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各级疾控机构要按照相关防控方案要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实验室标本采集和检测,落实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等措施,及时有效处置疫情。

责任编辑:拉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