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08/21

10:41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2023拉萨雪顿节西藏象棋比赛和藏棋表演活动举行

相关链接:

图为棋手正在进行藏棋(西藏象棋)比赛。拉萨融媒记者王泽江 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王泽江)8月17日,“魅力雪顿·幸福拉萨”2023拉萨雪顿节西藏象棋比赛和藏棋表演活动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小学藏棋兴趣班的学生、藏棋棋手及专家共计90余人参与比赛和表演。

藏棋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是藏族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沉淀的遗产,藏棋种类丰富,兼具竞技性与趣味性。为做好藏棋保护、传承和推广工作,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大众学习藏棋的需要,在雪顿节期间由拉萨市委、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自治区藏棋协会承办的“2023拉萨雪顿节西藏象棋比赛和藏棋表演活动”为藏棋的推广普及奠定基础,为广大藏棋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

自治区藏棋协会专家阿旺边巴说:“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藏棋文化的发掘、保护、传承、发展,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每年雪顿节期间的藏棋比赛和表演就是其中的一项内容,提高了藏棋的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藏棋这朵雪域高原上的奇葩,一定会焕发出夺目的异彩。”

据悉,此次活动从全市各小学藏棋兴趣班共选拔出51名学生参与藏棋(西藏象棋)的比赛,比赛按个人成绩为前12名颁发奖状、奖品。藏棋比赛(西藏象棋)结束后,棋手们还为观众展示了西藏14路久棋、17路密芒、5路和14路夹棋、系列国王大臣棋、牛角棋、阳光拉萨棋、聪明的九子棋、三头六点棋、三联棋、我不败棋、牛角上狗追鹿棋、四族棋、逼角棋、鸽子蛋棋、塔棋等棋艺表演。

城关区海城小学6年级(5)班学生阿旺桑杰说:“藏棋是我的业余爱好,更重要的是藏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推广中华民族优秀特色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义务。”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坚持推广中华民族特色文化,深入挖掘和保护西藏传统优秀文化,近年来取得突出成果。仅藏棋一例,通过多年的推广,全国藏棋爱好者已经达到16万人,相关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将着力构建新时代藏棋非遗传承发展管理体系,深入推进藏棋非遗与西藏旅游的融合发展,不断扩大藏棋非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快形成藏棋非遗传承发展的社会合力,让中华民族特色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