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6/09

10:17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握好接力棒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记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驻曲水县色达村工作队

在曲水县色达村,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驻曲水县达嘎镇色达村工作队队员从脱贫攻坚“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进村到岗,迅速转换角色,积极融入群众,访村情、听民声、讲政策,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带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乡村振兴的重托开启驻村新征程。

通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巷道路硬化和整治、提升自然村人居环境、保障群众用水安全等一系列补民生短板工程的实施,色达村重焕“光彩”,群众脸上笑开了花。

初到色达村,驻村工作队成员为了摸清驻地村民情况、加强边缘户的监测和动态管理,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脱贫攻坚问卷调查、劳动力再统计再排查,重点就群众生产生活、子女就学、家庭收入和主要困难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登记,进一步摸清了色达村的基本情况、主要困难和扶贫策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找到了方向。

“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历来高度重视驻村工作,致力于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特别是近两年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色达村驻村工作队被评为‘自治区先进驻村工作队’,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驻村工作队队长米玛次仁告诉记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走进群众家里、走进群众心里。通过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村集体活动的积极性,筑牢了色达村基层党建和农牧民群众党员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

色达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昕哲告诉记者:“我们大力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村民感党恩、跟党走,积极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8000元增加至现在的19810元。”

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向色达村提供帮扶资金30万元,用以修建餐馆和超市,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还帮助修建了榨油扶贫车间,赢得了村民的赞赏。“榨油扶贫车间建成后,村民不用去很远的地方榨油,极大方便了大家。”榨油厂负责人仁增告诉记者。

旦增次仁既是一名党员,又是色达村致富带头人。他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下,成立神马土豆合作社。合作社积极创新运作机制,调结构转方式,采取“基地 种植户 合作社”运营模式,帮助村民实现增产增收。

“合作社是2013年成立的。建立之初,由村民出资500元至5000元不等入股。如今,神马土豆合作社被评选为国家级合作社。2021年,合作社还购买了拖拉机、玉米种植机、晒干机、松土机等机器,希望合作社能越办越好。”旦增次仁说,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办民生实事,通过治村容、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兴文化、振产业等,为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真正让他们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火热的夏天,色达村驻村工作队以火一样的热情,紧握乡村振兴接力棒,以驻村工作实效践行初心使命、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扎实的工作实绩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答卷。

“我们决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握好接力棒,把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几股力量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再接再厉,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米玛次仁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