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2019

11/26

21:36

来源:

堆龙德庆区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堆龙德庆区深化脱贫攻坚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链接:

堆政办发〔2019〕2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堆龙德庆区深化脱贫攻坚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

堆龙德庆区深化脱贫攻坚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意见》(藏政办〔2018〕17号)、《拉萨市教育局关于深化脱贫攻坚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拉教发〔2019〕4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堆龙德庆区“义务教育均衡”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适龄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易地搬迁户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切实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问题,在全区形成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齐抓共管、常抓不懈、教育优先的良好局面,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思想认识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的基本方略,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

二、明确工作目标

通过完善工作措施,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户子女、疑似失学儿童以及残疾、留守儿童等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人口受教育水平,确保堆龙德庆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6%,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9.99%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7%以上(含外来人口子女)。

三、健全组织领导

为全面保障适龄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堆龙德庆区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何 景 平   区政府副区长

副 组 长:达瓦扎西   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

林    芸   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成    员:平措扎西   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索朗多吉   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孙 建 宇   东嘠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格桑拉姆   乃琼镇经发办主任

德庆曲宗   羊达乡政务办主任

扎西群宗   古荣乡副乡长

洛桑央金   马乡副乡长

多吉旺堆   德庆乡副乡长

达 瓦 吉   区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

次旦拉姆   区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达瓦扎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四、落实工作措施

(一)实行义务教育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县(区)、乡(镇)人民政府是控辍保学的责任主体,要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规划,完善考核机制、部门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控辍保学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按期实现。

(二)实行“双线控辍”责任制。一是县(区)人民政府与乡(镇)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与包村领导,包村领导与村两委领导、村两委领导与学生家长或法定监护人为一条线;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家长为另一条线,逐级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把控辍保学工作的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各中心校要积极与辖区政府机构协调联系,把控制学生辍学与非正常流动作为当地教育目标责任制的主要指标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体系,作为对各级主要领导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三是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以及相关部门,落实辍学学生劝返责任,做好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和防止辍学的保障工作,并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意见》(藏政办〔2018〕7号)文件要求,负责汇总0—15周岁人口信息,建立电子档案,实现滚动式管理。四是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牵头制定“一县一案”控辍保学工作方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职业行为,防止因学校和教师行为不当引起学生辍学。中、小学校要建立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及时向区教育局和乡(镇)政府报告辍学情况。

(三)实行整班移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小学六年教育后,应当整班升入初中学校接受初中阶段教育,整班移交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在整班移交时有学生流失或辍学的,由乡(镇)政府牵头,移交学校或接收学校共同配合做好返复学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辍学。

(四)提高质量,教学控辍。通过教师教育科研,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先进的教学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以优质的教学质量吸引学生、留住学生,从而达到控辍保学,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用亲情控辍保学,积极组织各项文、体、艺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发挥学生特长、提高学生兴趣和技能,用兴趣特长控辍保学。

(五)完善措施,管理控辍。一是实行“班级责任制”,签定控辍责任书,把控辍保学目标分解量化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发挥齐抓共管的优势。二是辍学报告制度,各学校要做到对辍学学生班级上报不过夜、学校统计不过周,及时准确掌握情况,并做好检查评比。三是完善奖惩制度,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进行考核的目标体系,与教师表彰奖励、晋职晋级挂钩。对于有辍学生的班级,实行一票否决,任课教师不能评为各级各类优秀教师,班主任不能评为优秀班主任,班级不能评为优秀班集体。四是完善学籍管理。建立规范的休退学、转出、转入手续,对辍学情况做到周统计、月小结、学期总结。五是做好“双困生”思想工作,以情控辍。教师要与学生结“帮扶”对子,传授知识要有耐心、生活学习要有爱心,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学习上的各种困难,以真情实感留住“双困生”。六是关心爱护贫困生。要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救助的有关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贫困生的扶持力度,避免学生因家庭贫困辍学。

(六)惠民服务,以策控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惠民政策,认真落实“三包”及营养改善计划、寄宿制学生交通补助等惠民政策,杜绝“因贫辍学”。建立疑似失学儿童、易地搬迁户子女、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入学(复学)保障制度,落实“三包”及学籍管理,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和完成义务教育。

五、完善工作保障

(一)成立组织,完善制度。各乡(镇)要根据要求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制,切实建立起单位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分解责任,做到权责明确、制度严明、措施得力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将控辍保学工作任务纳入到各乡(镇)、各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晋职、晋级挂钩,严格奖惩。

(二)实行教师走访制度。各乡(镇)各学校要加强与社会家庭的联系,高度重视家访工作,进一步完善老师家访制度。特别要利用假日时间,组织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经常对学生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尤其对疑似失学、未及时返校学生家庭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入学。同时,各学校要建立完备的疑似失学、未及时返校学生档案,全面、准确掌握疑似失学、未及时返校学生姓名、时间、原因、后去向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做好该生及家长的签字登记工作等。

(三)加强督查,提高实效。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将组成专项督查组,对乡(镇)及所属学校不定期地开展专项督查,对控辍保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的,及时进行指导,协助解决。对控缀保学工作做得好的,要表扬奖励,同时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对于因领导不重视、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造成当地生源大量外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堆龙德庆区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