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2019

10/31

22:23

来源:

拉萨市教育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开展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的通知

相关链接:

当雄县、墨竹工卡县、林周县、曲水县、尼木县教育局、语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按照市委、是政府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逐步消除我市县(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障碍,促进农牧区青壮年就业,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市将于11月开展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根据国家推普脱贫计划提出的“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普通话在促进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到2020年,我市县(区)农牧民应基本具备使用普通话交流的能力,消除因语言不通而无法脱贫的情况,发挥语言优势,提高就业竞争力,促进就业脱贫。

二、培训对象

城镇、农牧区青壮年农牧民,年龄在18岁-45岁之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待业青壮年以及不具备普通话交流能力的村镇干部等。

三、组织实施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要求,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工作由各县教育局、语委负责实施。

 (一)培训形式

各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培训方案,培训形式可以多样化,集中培训,自学与平时交流相融合。

(二)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以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常用语言和常用规范汉字为主。以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组织编写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普通话1000句》(语文出版社)作为授课教材,参训学员人手一册。各县可结合实际补充和调整培训内容,培训方案和内容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实施。

(三)资金保障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下拨的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专项经费预算指标,我市农牧民普通话培训经费为30万元,共培训1000人次。拉萨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将农牧民普通话培训经费分配给具体承担培训任务的县教育局(资金分配方案见附件1)。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教育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青壮年农牧民普

通话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培训工作,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安排专人负责培训工作,建立普通话培训乡(镇)联系制度,及时将相关培训信息报送拉萨市语委办。

(二)建立健全培训制度

各县教育局在开展培训前,要做好情况摸底,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培训工作开始后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实施,不得随意改动培训计划和“走过场”式培训。严格考勤制度,每人每培训半天(4小时)按培训一人次计算,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可自愿报名参加培训结业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的学员由县教育局、语委颁发结业证书。

(三)规范经费使用

此次培训经费为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专项培训经费,由拉萨市教育局直接拨付至各县教育局,各县教育局要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规定做好资金使用安排,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资金使用方案经各县教育局审定后,报市语委备案。

(四)强化督促检查

各县教育局要对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工作进行过程督导和监督,对培训资金使用情况建立详细台账,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财务规定。培训结束后及时向市教育局、语委报送培训总结(需注明培训人次)。

附件:1.拉萨市农牧民普通话培训资金分配表培训资金分配表

      2.拉萨市农牧民普通话培训结业证书培训结业证书

      3.拉萨市农牧民普通话培训班结业考试试题结业考试试题

                                                                                                    拉萨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30日

联系人:宋晓婧,联系电话:0891-6320861。

电子邮箱:10195600@qq.com

责任编辑:市教育局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