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24

03/27

12:33

来源:

市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相关链接:

2023年,拉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市考核,作为会前学法必学内容、党校必修课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为主题,组织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8次。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1个综合和2个单项创建工作,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创建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启动会、专题培训会,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具体措施的通知》。组织实施2023年度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对8个县(区)、27家市直单位开展实地督察,47家市直单位书面督察。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组织39家单位完成新一轮《拉萨市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梳理权责清单事项3068项,取消事项88项、下放事项44项。制定《拉萨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许可平均承诺时限压缩50%,市级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事项达69项。印发《拉萨市取消部分基层开具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各类证明清单(第一批)》《拉萨市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制度》《拉萨市关于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等,市场主体住所(营业场所)登记等业务实现申报承诺制、非核心申报材料“先照后补”,取消部分基层开具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各类证明48项。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由审批改为备案。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推动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76家单位、990个事项进驻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其中拉萨市607项“应进必进”事项已全部进驻。深入推进“综窗”改革,57家部门66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个人综窗、法人综窗办理,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高频事项实现“三级”联办。制定《拉萨市2023年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企业注册、企业简易注销、涉企不动产登记等23项审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推进“一对一、面对面”帮办代办服务,线上可“不见面”代办事项35项,受理帮办代办事项3585件。

(三)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科学编制年度立法计划,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出台政府规章《拉萨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和《拉萨市出租车汽车管理办法》。开展清理有效涉营商环境政府规章16件,对现行有效的48件政府规章进行重新报告整理归档,并开辟专栏,集中统一公布公布《拉萨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确认市本级制定主体63个。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征集、编制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合法性审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查。市政府聘请5名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各项法律事务143件。

(四)加强执法规范与效能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对执法人员进行台账式管理开展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管理和监督综合平台运用,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年行政执法189.5044万件。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市级6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实行以县(区)为主的执法体制机制和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实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式管理,推进执法问题整改。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市县两级法院共审结涉及专项整治活动案件162件。

(五)强化内外监督工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6件,制定政府规章2件。办理人大代表意见77件、政协委员提案130件。充分将出庭应诉、公益诉讼等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2023年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履行审计监督,开展自然资源和经济责任审计37项。

(六)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的统一安排,在法治轨道上不折不扣把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推向深入,顺利通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验收,获评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市。健全市、县、乡三级人民调解工作指导中心,设立2521个调解小组,边交林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邦堆乡温馨调解工作室获评自治区金牌调解室。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法治内涵,选派法官、检察官、警官“三官”充实法律顾问队伍,累计创建1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降幅明显。登记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2270批/件3042人次,及时受理率100%。全市地级、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受理信访事项及矛盾纠纷712件,均得到了有效处置化解。市、县两级人民政府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14件,受理88件,办结68件。

(七)加速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进程。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约32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622件。拉萨仲裁委员会共收到仲裁申请344件,受理291件、不予受理53件,受理案件标的65821.3万元。设立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生态环境损害类四类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司法鉴定事项3828件、接受各类咨询280余次。各公证处为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办理公证9954件、提供各类咨询2000余人次。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观念不够牢固。个别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用权、依法办事的意识树得还不够牢,信权力不信法律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以良法促进善治方面还需进一步狠下力气。二是普法教育不够深入。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有待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以案释法、公益普法方面还有差距。三是日常执法不够规范。个别执法人员还没有完全处理好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的关系,执法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探索推行柔性执法方面思考不多、研究不深。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有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前期工作制度改革推进缓慢,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还有不足,政务服务的时效性便捷度还有待提升,企业了解政策、简化流程的渠道不够丰富,靠前引导服务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2023年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建立“一把手”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各司其责、全员参与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组(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安排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印发《拉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各县(区)、各单位(部门)均结合职能分别制定本区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细化分解职责任务。组织开展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活动。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

二是深入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四是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全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责任编辑:西热曲措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