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督查审计

2014

02/18

11:25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批转《拉萨市审计局2014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的通知

相关链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拉萨市审计局2014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拉萨市人民政府


                2014年2月18日


拉萨市审计局2014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区党委八届二、三次全委会精神,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了拉萨市审计局2014年审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方针,牢固树立“审计为发展服务”的科学理念,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全面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总体目标

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实现审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迈上新台阶。

三、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

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同时加强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使审计关口前移,变审计发现型为预防型,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继续深入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实施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的审计,努力深化审计内容,不断改进审计方法,逐步规范财政财务收支核算行为,促进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为基础,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重点关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资源环境、民生利益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和集中涉及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特定事项,揭示存在的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性建议,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

(一)进一步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按照“揭露问题、评价总体、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财政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成效。进一步加强对本级预算执行、转移支付审计,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着力规范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深化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一是继续强化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和下级政府财政收支的审计,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促进部门和基层预算单位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履行对所属县区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职能,有计划地实施审计监督,并将审计结果向县(区)人大常委会做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三是打破常规,创新组织方式,加强对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乡、镇、村涉及农牧民群众各种补贴、补助等政策、资金的审计,加强对县、乡两级强基础惠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四是集中力量加大对执法部门的审计力度。2014年计划完成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城关区人民政府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拉萨市质监站财政收支审计,拉萨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财政收支审计。继续开展公安系统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13年项目计划,已审批未完成)。

(二)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集中力量重点对投资额较大、社会影响较大、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监督。注重揭示和反映建设项目中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注重反映和分析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结算和效益情况。2014年计划完成拉萨市格桑花公园竣工决算审计,继续完成拉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程2011年项目竣工决算审计(2013年项目计划,已审批未完成)。

(三)切实抓好民生、农业资金审计。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促进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基本解决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的问题”,按照审计署安排,初步确定关系民生、群众关注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审计重点;加强对关系广大农牧民切身利益、关系农区、牧区生产生活、关系农牧业生产综合能力提高和国家粮食安全等强农惠农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促进农业资金整合,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2014年计划完成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全市小型农田水利项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审计厅交办项目),拉萨市财政扶贫开发产业化项目专项资金审计,城关区区域造林项目资金审计,继续开展拉萨市周边防护林工程审计(2013年项目计划,已审批未完成)。

(四)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区市党委、政府的要求,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审计思路,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主要内容,加强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在做好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基础上,稳步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加大任中审计力度,积极探索任前审计新路子。切实抓好经济责任审计,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不仅要促进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企业领导人员尽职、尽责、守规,并且要促进效能政府和责任政府建设。2014年计划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完成2个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其中包括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继续开展对1名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3名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2013年项目计划,已审批未完成)。

(五)着力开展国有企业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审计思路,转变审计方式,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权力和责任的审计,推动其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宏观政策、加强经营管理、防控重大风险、创新机制制度和推进反腐倡廉。2014年计划完成西藏圣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拉萨市自来水公司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拉萨市置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2014年审计项目计划13个,继续认真实施未完成的2013年审计项目计划7个,共计20个审计项目。除认真完成以上审计项目外,及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或授权的其他审计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责任编辑:   拉萨市人民政府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