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

08/05

11:04

来源:

西藏商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少年儿童走进模拟法庭“开庭审案” 

模拟庭审现场

自治区三级检察机关同步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中,检察官带领学生、家长、老师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公楼一楼观摩实景模拟法庭,并且由参加活动的学生分别扮演公诉人、辩护人和审判员,全程“审理”一起有真实案例的“校园故意伤害案”,增强了学生法律意识。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院内迎来了前来参观的少年儿童和邀请嘉宾。随后,检察官和邀请嘉宾向少年儿童赠送礼物,少年儿童向检察官和嘉宾敬献红领巾。

“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全区三级检察机关一同观看了短片《与你同行》;之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藏心理协会理事慈珍以及自治区著名亲职教育专家次达瓦就“孩子爱玩手机、电脑怎么办”“备考内地西藏班时期家长过于专注成绩,忽略了和孩子的沟通怎么办”“经常当着孩子面吵架会有什么影响”等问题向参会学生家长进行了解答,“未成年人检察官”分别向同学们讲授了如何防止性侵害、如何防止校园欺凌等知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专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检察工作机构,组建了专门的检察工作队伍,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免受侵害,为未成年人构筑起了一道坚如磐石的“权益长城”,时刻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占堆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加强少年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中,全区检察机关得到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与教育、民政、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和团体建立了紧密协作关系,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收到了显著工作成效。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学校的良好教育、家庭的精心哺育,以及社会的共同关爱。”

此外,活动中,检察官还带领学生、家长、老师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公楼一楼观摩实景模拟法庭,由参加活动的学生分别扮演公诉人、辩护人和审判员,全程“审理”一起有真实案例的“校园故意伤害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同学们学习了解了很多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提升了保护自己的能力。

占堆表示,保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打击侵害少年儿童违法犯罪,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检察机关始终秉承“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努力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晴空。(记者 卢彪)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