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文明创建

2020

08/04

10:0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图为林周县卡孜乡栖息地觅食的黑颈鹤。 拉萨融媒记者 龙俊霖

林周县作为拉萨市最大的黑颈鹤栖息地,始终以“长远建设、永久保护”为目标,从根本上改善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使得前来栖息的候鸟一年比一年多。

记者在林周县春堆乡卡东村采访时看到,成群的黑颈鹤、赤麻鸭在麦田、水库附近觅食、嬉戏。担任该县野生动物巡护工作的旦增正在为野生动物撒食,他告诉记者,他担任野生动物巡护工作已经6年,每天早上8时与下午5时都会在指定地点对黑颈鹤撒食,随后沿村至虎头山水库附近开展巡逻,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会及时进行收养救治。“每天我都要巡逻,怕有铁丝圈、电线杆让黑颈鹤受伤。巡护时,看到有受伤的黑颈鹤心里很难受,然后将其救回家中进行简单治疗,伤势痊愈后就把它们放归大自然,看到它们又在家附近的地方自在的觅食,非常开心。”旦增说。

记者了解到,黑颈鹤食物主要来源是秋冬季节土地上残留的青稞、小麦。为确保黑颈鹤在越冬期间有充足食物来源与护理,2003年林周县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该县每年下拨5万余元进行野生动物投食与救助,在10个点进行撒食,同时安排9名巡护员进行巡护。近年来,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先后同县公安局、春堆乡人民政府、春堆乡派出所、卡孜乡人民政府等分别救治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十余只。

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专技人员久美顿珠介绍,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呼吁所有人员切勿近距离接触迁徙候鸟等野生动物,遇到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检举,确保候鸟迁徙安全。同时,如果遇到受伤野生动物,可拨打110或野生动物救护电话0891—6122024,由专业人员处置。(记者 王人聆 龙俊霖 拉巴多吉 丁冠杰)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